close





















<真情部落格>
黃懿文&陳一強
有你真好





 



 





 




















        黃懿文是精品集團—LVMH,香水化妝品事業部台灣區的總經理;陳一強曾是國際顧問管理公司的合夥人,現在加入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和名作家王文華成立的「若水國際」,主責社會創業家計劃。
       
這對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過了十年標準的頂克族生活。他們最「恐怖」的紀錄,竟是從沒吵過架,連睡覺都還手牽手!直到有個「傢伙」闖入他們的生活中,一切才改變……







     同樣身處在美麗、流行時尚的領域中,有人可能是「穿著PRADA的惡魔」,但有人卻可以是揹著娃娃賣香水化妝品的辣媽。黃懿文身為LVMH(路易·威登 )化妝品部的總經理,齊下擁有眾多知名國際品牌,但她卻不喜歡人家叫她「總經理」,在同事面前她是最沒有架子的主管,甚至連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時候,她都還一起幫忙貼標籤、裝箱。












雖身為名牌總經理,但黃懿文並不拜金。





 












最沒架子的總經理
     
「其實這沒有什麼,在大家最忙的時候,這種事應該責無旁貸,誰都可以去做。」當然在一些國際會議或媒體面前,黃懿文是很自然而有信心地面對總經理這個「身份」,但在私下和同事相處的時候,她就希望大家不要有階級觀念。「實際上這觀念可能跟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有關,我習慣別人叫我的名字,懿文或是Geogia。」
      
黃懿文對員工的貼心,大家都看在眼裡,絕不是表面工夫。例如,公司每年都會獎勵業績優秀的專櫃小姐到巴黎旅遊,但對於大部分的主管,包括黃懿文自己,巴黎可以說是再熟悉不過的城市,所以主管們都是拖到最後一天才飛到巴黎會合,但黃懿文卻會提早帶著小姐們跑遍巴黎的每一個名勝古蹟,做個稱職的導遊,這些都不是她的工作,卻是她主動願意去做的。










      不要看她身處在光鮮亮麗的行業,每天都可以打扮美美的去上班,就以為她很「拜金」,其實她說自己對名牌並沒有多大興趣,每次有重要場合或是跑趴的機會,她都是跟別人借行頭出席的。不過最讓同事不可思議的是,這位總經理到巴黎開會時,都「捨不得」在飯店裡買礦泉水,即便外面大雪紛飛,她還是寧可走幾百公尺,到飯店外的小店買水,就算這些開銷可以報公帳,她還是不願意浪費。
    
或許,黃懿文的事業能夠如此成功,有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在於她的「同理心」,無論是對老闆還是對員工,她都是用同理心去思考,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懷孕之路受盡折磨





黃懿文和陳一強是朋友眼中金童玉女的組合。





      不同於很多事業成功的女性,她很幸運地同時也擁有美滿的婚姻,先生陳一強是國內知名企管顧問公司的合夥人,兩人一站出來「郎才女貌」,好像所有好事全被他們倆佔盡了,連黃懿文自己有都這麼認為,但唯獨在懷孕這件事上,他們就是沒辦法達成心願。
      
陳一強是家中的獨子,而且是「寡母獨子」,聽起來有點恐怖,但結婚十年來,婆婆卻從不催促他們生孩子,兩人也就很自然地盡情投入工作。直到黃懿文越來越接近高齡產婦的警戒線,他們才開始有點擔心。











    「有一次一強走秀,特別叫我去看,結果他上台的時候,後面布幕竟打出:『我要當一個名副其實的爸爸』。就是那次之後,我決定完成他的心願。」黃懿文笑笑的說。
    
當黃懿文決定要完成先生心願的那一天開始,她就像個總經理,擬定「懷孕計劃」,每天照表操課,相信只要按著計劃進行,一定沒問題。他們總共做過四次人工受孕、三次試管嬰兒,但結果都是一場空。「在我努



「兩人在職場上各有一片天。



力了九個月,最後一次躺在手術台時,醫生看了胚胎大概知道成功機率不大,就安慰我說:『這次做完之後,我們稍微休息一陣子好了!』醫生說完這句話後,我就知道結果了,等醫生走出手術房,我就躺在手術台上大哭,完全崩潰。」
計畫趕不上變化
      
就在她已經不再抱以希望之際,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和鄒開蓮喝下午茶,當時鄒開蓮才懷孕不久,所以話題自然離不開懷孕這件事。「當時我心裡就有個想法,鄒開蓮能經歷高齡懷孕的奇蹟,這次應該要輪到我了吧?!」重燃希望的黃懿文,回家後再一次向上帝禱告,也預約醫生要再一次看診,結果連回診的時間都還沒到,就發現自己已經自然懷孕了。
      
一直以來都按照計劃行事的黃懿文,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小傢伙開始有點招架不住。她說:「對自己忙碌於工作,害孩子稍微早產的事,一直耿耿於懷。加上我沒來得及買嬰兒用品,長輩們又多不在身邊,沒什麼可以請教的對象,對於照顧寶寶就顯得手忙腳亂。」不但如此,黃懿文內心又開始煩惱產假過後要恢復上班的日子,這樣照顧寶寶的時間又相對減少,虧欠和罪惡感一直在心中蔓延,所以她就罹患了很嚴重的產後憂鬱症。









      那一陣子黃懿文常被一點小事情就激怒,或者是哭個不停,先生陳一強在旁邊,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她。「有次我跟他講寶寶的事,又有點火氣,原本想冷靜一下再溝通,結果發現他竟然沒有反省,反而在看他最愛的球賽,快把我氣炸了,就拿起鞋子丟過去。」陳一強聽老婆這麼說,在一旁笑著:「那是我們結婚以來第一次吵架,第一次吵架就被鞋子打到,算是很特別的紀念。」
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
    
幫忙照顧家裡的保母,看到她的情況,就去書房買了幾本靈修的書給她,其中有一本史多美著的《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給她很多幫助。
      
「裡面提到要有健康的生活,首先是多喝水、





「兩人在上帝的祝福下完婚。



運動、睡眠......最後作者提到要有固定靈修和小組生活。一切外在生活習慣的建立對我來說很容易,但長久以來,忙於工作及藉口,我一直沒有固定的讀聖經及禱告的習慣,聚會結束也是匆匆的就和家人走了,而沒有與其他基督徒建立互動人際關係,也沒有建立與人一起禱告分享尋求的習慣,以致於心靈面對這樣的困境時我不知如何尋求協助。當時我心裡就有個聲音告訴我:要去小組,恢復與神以及與其他人的親密關係;在凡事上有相互幫助討論的依靠;我就憑著信心向神祈求為我預備一個適合的。」
    
結果她就在家巷口眼鏡店,碰到也是基督徒的店員,對方主動邀請她參加小組,雖然有點懷疑,但因為這是她想做的一件事,於是,黃懿文開始了小組生活。
    
「從此時起我的生命真的轉變了。在小組聚會互動當中,我享受與神和好,與人親近的愉快,藉由每週固定的讀聖經分享與小組禱告,一次次的經歷神的同在與祝福,漸漸的,我不再覺得孤獨無助了,上帝的話讓我在混亂的生活及工作中,找到了一個依循的標準,特別是在面對壓力困難與渾沌不明的時候。原本我以為已經忙碌不堪的工作與家庭,哪有時間再加進去別的東西?奇妙的是,這分別出來的一個晚上,竟成為我最渴求的一段的充電時間,讓我在新的一週又重新得力,過著越來越high的生活。」



     黃懿文的轉變,先生都看在眼裡,在太太的鼓勵之下,陳一強也開始有了小組生活。他說:「雖然受洗十年了,但原本我也是那種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參加小組後,有了自省的機會,生活、看法自然會有改變。」原本在企管顧問公司位居高職的他,在和上帝建立更多關係之後,毅然放棄這份工作,因為他不想再為業績憂慮,想要看看上帝給自己的恩賜,能夠用在其他什麼地方。
將恩典傳遞出去
    
之前陳一強就曾在輔大創設了「社會公益創業研究計畫」,後來趨勢科技的張明正和作家王文華正好也看中這塊領域,創立了「若水國際」,要投身在「社會企業」這一塊。所謂「社會企業」,是指有營收、能獲利的公司。他們不靠捐贈,而靠日常的營運,在市場機制中自給自足,並將獲利分配給股東,或繼續做為公司資本,或回饋給社會公益。
    
在張明正和王文華的力邀下,陳一強就成為若水的核心夥伴,負責創投業務及「社會創業家計畫」。王文華認為,陳一強是因為從孩子身上,領受到上帝許多愛和恩典,而藉由另一種型式,繼續將上帝的祝福傳遞出去。
    
黃懿文說:「以前人家羨慕我們是神仙眷侶,但因為寶寶出生,生活每天被柴米油鹽搞得亂七八糟,只能從天上墜落到地上。但因為有了上帝在我們當中,才能又恢復到之前的生活,而且更好。從寶寶身上,我們看見上帝的愛和信實。」 真的,有「祢」真好!



 









晶玉採訪後記
    
當超高調的集團遇上超低調的經理人,碰撞出很對比的火花,這是我對黃懿文和陳一強這對夫婦的第一印象。而在低調的背後,發生的卻是非常真實的家庭故事,無論在工作或家庭上,這對夫妻都付上非常大的努力,雖然頂著是令人稱羨或者亮麗眩惑的社會地位、工作職稱,但他們卻是經過非常紮實的熬練,累積出不敗的實力,包括生養的事,他們都是先被破碎,才擁有今天這個



可愛伶俐的孩子。我覺得就像許多經典品牌的精神,必須經過多少人工的心血,和多番實驗的失敗,才能粹煉出一個奪人眼目的精品,而一強和懿文所經營出的家庭和事業也是如此,背後是一步一腳印的功夫累積,有血有淚但多半人是看不到的,只有上帝知道一切,我相信這對夫妻最大的收穫是和上帝的關係,最驕傲的產品是他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blet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