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個問題我一定要問自己的:


第一 我今天有成就感嗎?


第二 每年1231我問自己我今年有成就感嗎?


這兩個問題一定要問自己的。


 


今天做這個講座,跟我沒有關係,這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我一天回復了100多封郵件和我無關,新東方的業績增長多少和我無關。


他們都和我個人的成長無關。


我問的是從我個人的學識上,智慧上,成長上有所進步。


 


如果一天晚上我睡覺前發現一天我就做了這麼多的瑣碎的散事,


我自己沒有成就感的時候,我一定會睡不著覺,


我一定會把英文詞典拿出來,背上10個單詞,


這時候我可以告訴自己,我總算背了10個單詞,哪怕明天忘掉也沒有關係。


這樣你才能知道,我在成長,我有成就感,我每天都這樣做。


 


如果一天我實在太累了,我怎麼辦呢,我家裏有美國兩個電視頻道的片子,


就是國家地理和發現頻道,即將地理,又講軍事,還講人文,我從美國帶回來的,


我實在太累了,我就把這些片子推進我的DVD機裏,這樣優美的英語在我耳邊響起,


通過看這些片子,我得到了地理知識,科技知識,人文知識等等。


 


所以說每天這些事情都要問自己的,


所以同學們今天回去之後,馬上問問自己今天又沒有成就感,


如果沒有,趕快起來,背誦一個定律,背誦幾個英文單詞或者英語句子,


或者朗誦一首詩歌,起碼你能夠在詩意中睡去。


 


每到1231號,就要問自己一個更大的問題,


我今年究竟做了什麼樣的一件事情能夠讓我終身記憶的?


如果你沒有問,一年就算白過,


如果問了你回答不出來,一年也算白過。


 


前兩天我在聽一個節目,說到了年底,請你檢點一下這一年最難忘的三件事情是什麼。


我能夠說出我今年最難忘的三件事情是什麼,後來我發現只要有一件難忘的事情就夠了,


所以每年你都要問自己有沒有最難忘的一件事,


今年8月份我就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


1231號,你能夠拿出什麼來,在你的生命中值得紀念。


我想了之後發現可能我到了1231號什麼都拿不出來,


於是我就開始睡不著覺,於是我就在每天的12點之後打開我的電腦寫我的感悟文章,


寫著寫著就成為了一本書,就是現在的永不言敗這本書,50篇文章放在一起,都是勵志作品也是我生命的紀念。實在沒有人買我就送給學生,


但是到1231號,我拿出來一看,我總算出了一本書,這也是我的成就感呀。


 


現在對我來說,出辭彙書已經不是我的成就感了,


因為出辭彙書太簡單了,把單詞寫出來,意思寫出來,最後就變成一種機械勞動了。


 


同學們,有一句話,大家要記住了:


人生的日子很多,但是令你感動的日子不多。令你感動的事情才能夠令別人感動!


新 東方 老師課堂有一句話,只有令你自己感動得課堂,才能夠去感動學生。


做人也是一模一樣,只有令你感動的事情,才能夠感動未來,


當你的身後留下令你感動的事情的時候,你的未來才能夠更加的堅定不移。


 


我來講一個令我自己感動的事情,


這件事使得我學英語一直學到今天,是我為新東方一直奮鬥到今天。


這件事情很簡單,就是在我高考了第三年之後,我還是沒有通過考試,


我們老師就從高考的試卷中找出了300句話,這300句話是高考中經常出現的,


他找出來印完發給我們大家,


他只說了一句話,哪個同學能夠把這300句話背出來,哪個同學英語就能夠得到高分。


 


於是我就開始背,從我背到10句之後發現不對頭,


因為我以前也背過很多英語課文,但是對這些句子卻一些感覺沒有,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當你背完東西的時候,你就會有一種沒有感覺的感覺,


就像你背完唐詩、宋詞你不可能成為詩人,


你背完英語也不可能成為專家,


因為光背在你腦袋中留下的事一種機械的記憶而不是靈活的應用。


 


後來我就發現不對頭,於是我自己就把這300句話翻譯成中文,把英文扔到了一邊,


我就自己開始寫完英文原句,對照真正的原文,


每次我都能夠找出真正的錯誤出來,要麼是介詞錯了,要麼是定冠詞錯了,要麼是語法錯了,


當我真正翻譯過來,發現錯誤的時候,就能夠猛然的警醒,


因為我知道自己原來是這個地方錯了,因此你就會記得住,就會忘不了。


 


我從第一句翻譯到第300句,用了三天的時間,每天100句。


到了第四天,我在從第一句開始翻譯,發現我依然會犯錯誤,


只不過我比原來的翻譯錯誤要少了一點,


而且還會發現一點就是在第一遍翻譯的時候沒有犯錯誤的地方,


在第二遍翻譯的時候竟然犯了錯誤。其實哪個地方犯錯誤就是哪個地方你沒有弄明白,


最後這樣一直的翻譯第三遍,第四編,花了20多天的時間,


最後到了第8遍的時候發現,我的鉛筆指到那句話,那句話就會從我的鉛筆中寫出來,


300句話了然於心,和原文一模一樣,所有的時態,所有的語法,所有的定冠詞使用都熟悉,


最後我原來的英語都是70多分,開始考試考到90多分,


一直到最後,高考英語滿分100分,我的英語98分。


 


所以最後我做出一個結論,就是這300句話把我推到北大去了。


就是這段用英文翻譯中文,背誦300句英語的日子成了我人生中令我感動的日子。


到現在我依然用著這個簡單的方法,看著中文想著英文。


 


因為我知道我們中國學習英語沒有環境,到了國外我可以用英語的思維和國外的人說話,


但是到了中國我對著牆講英語我能夠講幾句。


其實你的英語水準應該是看著中文就可以從嘴巴裏把英文吐出來,


如果你不能,就證明你的英語不行。


現在我坐飛機,上面都是航空雜誌,


中英文對照的,我一般就是現看中文,看完一個句子之後,我就對照他的英文,


如果我發現那個英文沒有我腦袋裏想得好,我就知道,那個英文是中國人翻譯的,


如果我發現那個英文比我腦袋裏想的要好,我就知道這篇英文是外國人寫的,


每一次都不會出錯。這樣你就學會了,


其實對照英語學習法你能夠學到很多東西,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新概念英語第二冊第一課,再簡單不過了吧,


上個星期我去看戲,上來就有一個同學說:Last week,I go to see a play.這句話,錯了兩句,


這是典型的chinese English.能聽懂,但是不是正確的說法,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Last week,I went to movies.


還有一句就是my seet was very good就是說我的椅子是皮椅子,你的椅子是布椅子,


根據英國人說法,如果我是近視眼我坐在前面是好座位,你坐在邊上就是壞座位,


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I had a very good set.這不就出來了嗎,


 


這就是中英文對照學習法,就是因為這個300句的中英文對照,


我給自己找到了一個終生的英語學習方法,


到現在為止我還在用,當然我現在看到的句子越來越複雜,但是我的英語水準也提高了,


 


所以為你的生命留下一點值得你記憶的人生。


什麼叫值得記憶的人生?


就是為了一件事情,你為了它拼命的去奮鬥,


最後讓你看到之後讓你想哭的日子,就是你值得記憶的人生。


 


我再講一講我另一個學習英語的例子,


進了北大之後,我就發現我的英語聽力水準極差,我就沒有辦法了,


最後我就去找能夠練英語聽力的辦法,


但是沒有什麼英語磁帶,當時剛好來了一套適合中國學習的英語磁帶,就是新概念英語。


第一冊對我來說比較簡單,於是我就從第二冊開始聽,


當時是一種卡式的答錄機,還沒有現在的隨身聽,


當時唯一能夠買到的答錄機叫做耶晤牌收錄機,


那個機器巨大,現在這個廠子都已經沒有了,


當時的廣告語我還能夠記得:耶晤,耶晤,耶晤牌式收錄機。


我就拿著這個大機器就開始聽,


我剛開始每篇文章聽五六遍,聽不懂就開始讀那篇文章,然後合上書本繼續聽,


剛開始的時候聽兩個小時左右,後來我就開始入迷了,


這和我自己做事情有關係,我做事情一做就能鑽進去了,最後就拔不出來了,


所以我常常能夠為一件事情一做就做16個小時。後來就乾脆 連 老師課都不去上就在宿舍聽,


每天聽1015個小時,這樣連續聽了2個半月,


最後把這200多篇課文聽的滾瓜爛熟,最後我聽這些文章都像是我的親人給我講故事一樣,


拿出一篇文章,說出來上句,我就能夠說出下句,給他翻譯成中文也沒問題。


兩個半月之後,聽的幾乎暈菜的地步的時候,


我在走進教室發現,我的中 國 老師 和外國 老師上的課我幾乎都能夠聽懂,


這樣的兩個半月是我成為了我們班裏英語水準最好的學生,


這樣的兩個月又成了我人生中令我感動的日子,


所以事情就是要一鼓作氣,讓自己感動,你的未來才能夠做得更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blet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