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責任、榮譽、國家。這三個神聖的口號,


莊嚴的指出你們要做的,你們能做的,你們將做的。


這是你們振作的起點,


當勇氣快消失的時候,由此建立起勇氣;


當信心快失去的時候,由此恢復起信心;


當希望將渺茫的時候,由此點燃起希望。




懊惱的是:


我既沒有流利的詞句,詩人的幻想,又缺少生動的比喻,來向大家說明它們的意義。


沒有信仰的人們會說:這不過是空話,不過是口號,不過是華麗的詞藻而已。


每一個徒尚空談的人,每一個政客,每一個犬儒之徒,每一個偽君子,每一個惹事生非的人,


還有,我很遺憾的說,一些完全與我們不同品格的人,


將試圖把它們貶損到甚至虛偽與可笑的程度。


但是,它們卻自有其建樹。

它們建立了你們的人格。


它們將你們陶冶得足以擔當未來的任務作為保護這個國家的衛士。


它們使你們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畏懼時能夠有勇氣面對自己。


它們教你在公平的失敗中要自豪而不屈,成功時卻要謙遜而溫和;


實踐力行而不徒尚空談;面對困難和挑戰的刺激與壓迫而不尋求逸樂;


學著怎樣在風雨中站立起來,卻同情那些跌倒的人們;要自制而後制人;


心靈要純潔,目標要高尚;學著歡笑,但永不忘記如何哭泣;


勇往直前,但不忽略過去;


舉止莊重,但不過份嚴肅;


要謙沖為懷,才能記住真正偉大的單純;


要有真知的頭腦,也要有實力的謙和。


它們可以給你們一種穩健的意志,幻想的氣質,強烈的感情,


生命的潛力,克服怯懦的優越氣勢,捨棄逸樂而偏愛冒險的慾求。


它們在你心裡建立起好奇的意識,永不熄滅的進取的希望,以及生命的愉悅與啟示。


它們就這樣教你作為一個軍官和君子。


你要統率哪一種士兵呢?他們可靠嗎?他們勇敢嗎?他們能獲勝嗎?


他們的故事,你們都知道。那是美國戰士的故事。


我對他們的印象,建立於許多許多年以前的戰場上,而且從未改變。


他們是世界上最高尚的人物,過去我認為如此,


現在我仍認為如此;不僅認為他們是最優秀的軍事人員,同時也認為他們是最純潔的。

他們的名望與聲譽,是每一個美國公民與生俱來的權利。


在他們年輕力壯的時候,他們奉獻出了人類所能奉獻的熱愛與忠誠。


他們無需我來褒揚,也不需要別人的讚頌。


他們已寫下了他們自己的歷史,


血淋淋的寫在敵人的胸膛上……




在二十次戰役中,在一百個戰場上,在一千次營火裡,


我曾親眼看到那永恒的堅毅,那忘我的愛國忠誠,以及那無敵的決心,


這些氣質已使他們同胞的心上刻下了他們的影像。從天涯到海角,他們曾深深的乾了勇氣之杯。

每當我聽著那些紀念的歌聲,我眼中的記憶就浮現,


第一次大戰中那些蹣跚的行列,


背負著潮濕的背包,疲憊的跋涉長途,從落雨的黃昏到細雨的黎明,


在彈痕斑斑泥淖四佈的道路上淹沒了腳踝;


淒涼地準備攻擊,嘴唇發青,滿身泥濘,在風雨中顫抖著,奔向目標,


而就有許多人,到上帝的座下接受審判去了。

我不知他們生時的尊嚴,但我深知他們死時的榮耀。


他們毫不遲疑的死去,毫不抱怨的死去,滿懷信心的死去,


口角上仍掛著希望,希望我們繼續爭取到勝利。


他們一直信奉的是:責任、榮譽、國家。總是他們的血汗淚流,為我們開啟了道路與光明。

而二十年後,


在地球的另一邊,再度是骯髒的散兵坑,惡臭的陰溝,


泥濘的戰壕,灼熱的太陽,傾盆的豪雨,森林小徑的寂寞與全然隔絕,


那些被愛著的人們長期分離的痛苦,熱帶致命的疫癘,戰區襲擊的恐怖。


他們那堅強的防禦,他們那迅速而準確的攻擊,他們那不屈的意志,


他們那完全而確定的勝利──總會勝利,


總是經由最後反擊流血的朦朧。


那些憔悴蒼白的人們,虔敬的追隨著你們的口號:責任、榮譽、國家。




你們現在面對著一個新的世界,一個變動的世界。


衛星和飛彈的進入太空,標明了悠久的人類歷史中另一個時代的開始—太空紀元。


科學家告訴我們,費了五十億或者更多的年月,才形成了地球;


在三十億或者更多的年月中,才發展出了人類,


再沒有比現在的進展更突然而更巨大的了!


我們現在不僅要處理世界上的事物,同時要探討宇宙中無限的距離與尚未發現的秘密。


我們現在正邁向一個沒有邊際的新境界。

我們談著奇怪的詞語,談著利用宇宙能,談著呼風喚雨…所談的戰爭基本目標,


不限於敵人的軍隊,而同時也包抱敵人的民眾在內;


談著人類與另一個星球上邪惡勢力的最後衡突;諸如此類的美夢與幻想,


已使我們的生命空前的令人振奮。




在所有這些發展與變化之中,


你們的任務仍是不變的,堅定的,神聖的,那就是:打贏我們的戰爭。


你們事業中的其他一切,都是為了完成這一重大奉獻。


所有其他的共同目的,所有其他的共同計劃,所有其他的共同需要,


不論大的或小的,自會有人完成;


但你們卻是受訓練來作戰的。


你們的職業是軍事,


你們的意志是戰勝,


你們要知道:在戰爭中,勝利是沒有代替品的;


如果你們失敗,國家就要滅亡;


你們服務大眾的基本信條就是:責任、榮譽、國家。




其他的人,自會去辯論爭議性的國內與國際事端。


但你們卻要沉著的,鎮靜的,超然的,站在保衛國家的崗位上,


在國際糾紛的狂流中作國家的救生員,


在戰場上作國家的鬥士。


一個半世紀以來,你們已經保衛了,防禦了,護持了它那自由與獨立、公理與正義的神聖傳統。


 


讓文人們去爭辯政府措施的良窳,我們國力的衰微,是否由於長期赤字的負累?


聯邦專制主義者的坐大?權力集團的猖狂?政治的過份腐化?罪惡的過份猖獗?民心的過於低落?


租稅的過份提高或極端份子的過份狂暴?另外,我們的個人自由是否像應有的那麼確定而完整?


這些國家大事,無需你們這一行介入,也不必使用武力解決。


路標正如同夜間十倍亮度的燈塔一般,豎立在那裡,指引著你們的方向—責任、榮譽、國家。




你們是將我們整個國防系統納入一體的操縱桿。


從你們的行列中,產生出偉大的將領,


在戰鐘響時,掌握國家的命運,西點軍校的同學們從未使我們失望過。


如果你們要那樣做,


就會有一百萬個幽靈,穿著草綠色的呢衣,穿著棕色的、藍色的、灰色的卡其,從白十字架上跳出來,


怒吼著喊出神魔般的銘語:責任、榮譽、國家!


 


這並不是說你們都是好戰之徒。

正好相反,軍人比別人更祈求和平,因為他們必須承受戰爭的最深創傷與疤痕。


我們的耳際常會響起聖哲柏拉圖的名言:「祇有死者曾經看到戰爭的結局。」

我已老耄,黃昏已至。


我的老年已快結束,聲音與顏色都漸黯淡。


它們經由往事的夢境而漸漸消逝。它們的回味是奇美的,有淚水的滋潤,也有昨日微笑的撫慰。

那時到來,我會急切的聽著,聽著那迷人的起床號音,聽著那遙遠的召集鼓聲。


在我的夢中,我再度聽到槍枝的撞擊聲,步槍的響聲,戰場上奇異而悲傷的低語。

在我夢境的黃昏,我又回到了西點軍校。那裡總是一再迴響著:責任、榮譽、國家!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校閱你們。


但是我要你們知道,


當我渡過這條河的時候,我的內心深處仍將思念著西點軍校的同學們,同學們,同學們!



現在我向你們道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blet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