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靈在這大時代,繼續帶下祂的大能,先知性恩賜已非先知的專利品,因為在今天末後的日子,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僕人使女都要說預言(徒二26128)。六十年代是佈道家的年代,七十年代是教師的年代,八十年代是先知的年代,九十年代是使徒的年代,其後的年代,先知與使徒的年代就更明顯了,而且要持續下去。主自己必指向祂自己的心意,教會要建立在使徒與先知的根基上,有耶穌基督為房角石(弗二20),不管人信或不信,這是存在的真理與事實。

今後華人對於先知性恩賜的領受與服事的恐懼將會越來越少。人對某些事情的害怕,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不了解,此外,另一個原因就是「風聞」而非親自經歷。為甚麼今天需要這恩賜,因為可以有效的突破或解決許多不能明白的困難,痛苦和問題。特別在這罪惡叢生的末後日子,更是需要。只有聖靈有大能,能突破人不突破的(林前二10)。

一、對於先知性恩賜的了解


(一)第一處說的先知是一種恩賜(林前十二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恩賜與職事不一樣,恩賜可以主動渴慕去追求,領受,職事則不能,只有神的呼召。

關於先知性的恩賜,凡被聖靈充滿的人,都會有領受先知性恩賜的機會說預言。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說預言,但他是祭司不是先知(路一67)。以弗所教會十二個人奉耶穌的名受洗,保羅為他們按手,被聖靈澆灌,「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徒十九6)他們只是初信者,因為聖靈的啟示,就能說預言,這個例子,豈不是能在今天的你我身上顯明出來嗎?問題在於了解不了解,信或不信。以上兩個聖經例子,可以明白那是一種先知性的恩賜,而不是職事,因為他們不是先知,也許他是一位弟兄,姐妹或長老,也許是一位牧師,舊約聖經所記載的,如以諾,族長,七十個長老,掃羅他們都說過預言,但不是先知。


在新約腓利家有四個女兒是「說預言的」,但是在教會中沒有先知的職事(徒二一8-10)。她們經常會領受聖靈的啟示和說預言,但不是先知,她們與亞拿不一樣,聖經稱她為「女先知」(路二36)又使徒行傳第二十一章10節說的「有一個先知叫亞迦布」不同,因為他有先知的職事。先知性的恩賜就像業餘釣魚的,有時釣到,有時釣不到魚。這就是為甚麼有位姐妹問,為甚麼,那一次我那麼準確,神啟示我一位姐妹的問題,現在這麼久了都再也沒有,這是弟兄姐妹普遍的問題。如果殷勤操練,追求,這恩賜必會有增無減,這也是本文的目的。

(二)第二處說的先知是一種職事(弗四11
「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他在教會中的職份是先知,造就,安慰,勸勉(林前十四3)警戒,指引等。對於個人,他的服事使人更敬畏神,但也經常使教會肢體得更新,改變。他也是教會的守望者,領受異象,指引教會當行的方向或特別的職事與呼召。巴拿巴和保羅他們被差遣出去宣教,是因為安提阿教會有幾位先知與教師,以禁食服事神之時所領受的指示,他們遵之而行(徒十三1-3),先知也對時代發出警戒聲,像先知亞迦布指明天下要有饑荒,果然有了(徒十一2728)。

但新約先知,並非像一般肢體所想像,只是在預言將來,或被求問。他們的指引,是職事當中的部份,而非全部,很多時候,先知預備道路,讓教會前行,勝於指引而已,教會需要先知,但卻怕先知,拒絕先知,而且第一根指頭指的就是先知,耶穌說,那一個先知和智慧人,你們沒有追殺逼害?(太二三34

有時候,當一個人,先知性恩賜越來越成熟的時候,到一個地步,神自己會呼召,會把先知的職事給他。如果連成熟的先知性恩賜都沒有,何談先知的職事。這職事是神賜下的,不是追求來的,當然每一個恩賜要到成熟階段之前,務必去追求。付多少代價,得多少結果,但要有聖靈的膏抹,否則只有肉體打拼,只有打轉,而不能前進。
先知的職事就像捕魚的漁夫,他的工作就是捕漁,而且經常會捕到。

(三)今天神的心意
神的心意是要每個肢體產生功用,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節到31節所提到的,我們都屬乎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有作耳的,有作腳的,有作眼睛的。這些肢體必須要有功能,功能就是恩賜的運作。所有的肢體在基督的身體上,是「相互依存」的,我需要你,你需要我,聯合起來才能完美的運作發揮更美的功能。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教會建立五重職事,目前最欠缺的就是先知或先知性的恩賜,但卻是最被拒絕的。教會少了眼睛,民沒有異象,不是走錯路,引入滅亡之途,就是漫無目標,徒勞無功,枉費神恩。

保羅告訴羅馬教會「因我切切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羅一11)當教會各個肢體,能產生功能,就是顯明各種不同的恩賜一起服事的時候,教會就會堅固,是「相互依存」的,不是靠某個屬靈明星。是神要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保羅除了例舉了聖靈九種恩賜,智慧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醫病,行異能,作先知,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林前十二8-10)他又說,有作執事的,教導的,勸化的,施捨的,治理的,憐憫人的(羅十二6-8)如果這些功能沒有能一一發揮,意味著,教會有許多「殘廢肢體」聽來難聽,但卻是事實,許多肢體寧願選擇作「殘肢」,不願選擇神的心意,發揮功能為祂用。像一個父親,有了殘障的子女,他會多難過?可不是嗎?祂的心意是,要每個人作健康的肢體,自從我們被祂用寶血買贖過來,那健康的本質就在我們生命裡了,只待我們走在正途去發揮就是了。

二、關於先知性恩賜的運用
(一)運用範圍與環境
這範圍很廣,包括用於個人,禱告會,小組敬拜之時,特會,有特別需要的人,醫治,釋放。隨時隨地都可以應用,但要隨從聖靈的帶領,絕大部份的時機,聖靈是樂意來膏抹我們的。這是我個人的經歷和體會。有一次於聯航的飛機上,往台灣的途中,一位韓國裔的空服員看到我在讀聖經,問我是基督徒嗎?我說是,我是牧師,她很示敬意,接著我告訴她,妳是一個很關心沒信耶穌的人,很在意帶領慕道者有一天,妳會成為師母,她睜大眼睛,驚呀不已。途中兩次蹲在我的走道邊,把機上給特別客人的禮物送給我。另一次,也有位坐我鄰座的白人女子,聖靈把給我的領受告訴她,她在幾分鐘內就決志了,還有許多。運作這先知性的恩賜,必須要有適合的環境,才能發揮,有效的長進。這要有以下三件重要的事來成全。

其一,主任牧師的認同。不論組長,區長,或區牧和主任牧師,和你最有直接關的屬靈帶領人最重要,當然最重要的,是主任牧師的贊同領受此一恩賜,不然最後會被封殺。有一位姐妹與一位傳統教會的牧者分享,我們會看到異象,他說,那是神經衰弱,在這樣牧人看法面前,這恩賜是無法成長的。除非他同意,給你機會服事,不然很困難。

其二,有機會和地方運用。當你自己的教會無法贊同你這恩賜給你機會運用,你雖然在個人私下的服事,或是別的小組或教會運用操練這恩賜,會成長,但是會到一個程度就停下來。而且心理上,可能怕教會的傳道人或長執知道,會被批「異數」。以上這些心理障礙都要除去,求神引導你。是獻給神用的,不是顯給人看。只要在這教會的一天,在教會領袖權柄下的順服是很重要的。不可抗爭,以免被撒但所乘,而致污染了你的恩賜,千萬不可,要禱告,讓神來帶領你,如果有以上的狀況的話。

其三,有遮蓋或必要時的指導。如果你的屬靈領袖能在這方面,指導你,那是最好的,同時你需要這樣的遮蓋,他會珍惜你的恩賜,鼓勵你成長,使教會得益處。同時指導你所遇到的問題,你就更能長進,而少出差錯。可惜絕大部份的教會,在先知性恩賜方面,沒有看見,大部份持反對的看法,因為那些領袖在這方面的恩賜,沒有領受,不知為何,多半以所風聞來判斷。要求神讓你的屬靈領袖成為你真正的幫助。他沒此恩賜沒關係,只要贊同你為你禱告,如果他肯用聖經的原則,即或沒此恩賜,仍然能幫助你成長。

記得多年前,老師傑克迪爾,他見證說,當時葡萄園教會創辦人,溫約翰邀請他說,傑克,你來一起服事,我的講台是大大夠容納你的,意思是,不怕他有任何大的先知性錯誤,筆者的先知性恩賜,就是在一次傑克迪爾老師訓練那裡得到的。

(二)三大運用的原則
凡從聖靈領受關於鼓勵,造就,勸勉,安慰的積極話語可以隨時說出來,因為這對人無害。比如說,你為某姐妹禱告,你看到有一個很大的手掌,手掌中有一個小小的人在中間,你就可以告訴她,你這次到非洲去,神會看顧保守妳,讓你平安去平安回來,因為我看到妳平安的在神的手中。


其次,屬於指導性的啟示,要先讓你屬靈的長者或遮蓋同意才可以說,不然要閉嘴。這是為要預防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和混亂。有一些啟示性的話語,所引起的問題就是因為不知道應用這一個原則,甚至成為撒但攻擊的破口,以致對先知性恩賜害怕或被禁止。甚麼叫指導性的啟示?比如在小組或團契裏,某人為一位陳姐妹禱告,看到她和一位教會的張弟兄,兩人走在紅地氈上,正在舉行婚禮,於是告訴他們,神說你們兩人結婚是神的心意,是祂所配合的。這是指導某個人可以決定某件事,千萬要小心。或是對一個弟兄說,神啟祂我,你要辭掉你IBM電腦的工作,要到東門市塲去賣漁,作生意。如果在你小組裡,當你領受這指導性的啟示,你必須閉嘴,先去請教你的區長,請他禱告印證,是不是出於神,如果他說是,為你遮蓋負責,允許你去說,才可以去對當事人說,不然就不可以。如果他說不知道,他就要去請他的區長,區長如果禱告,也說不知道,他就要去請教區牧,區牧也不知道,就要去請主任牧師給他印證,主任牧師說這是對的,可以講出來,萬一有天陳姐妹和張弟兄結婚不久,就離婚了,那由主任牧師負責,而不是原先領受的某某小弟兄或姐妹,這就可以預防不必要的混亂和傷害。

最後運用的第三原則,不可隨便接受為別人印證甚麼指導性的啟示。照筆者的經歷,這印證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不準確的。因為絕大部份的求助者,會先把他所印證的事說出來。比如說,我想從這城的東邊搬到西邊去,不知可以不可以在那裡買房子,全家遷到那裡去,幫我印證看看。請不要隨便請人為你印證,指導你甚麼決定,要在這方面幫助你的,必要靈性,生命高過你,他曾有這方面的經歷足以勝任。被邀請作印證的人,也要謹慎,自己沒有到某種成熟度,就當推辭,不然,以後有了問題,作了會比沒有作更不好,以後將會發表一課,如何學習準確的印證。

(三)每種情況下,先知性恩賜的運用,聖靈會有不同的帶領。要把心靈向聖靈敞開,內心禱告祂臨在的指示,要敏於聖靈在你服事之時的啟示,一個意念,一個意識,一個異象或一句話等等,都可以快速在內心察驗後而確定。很多時候,神的啟示或聲音,就像蝴蠂頓腳花瓣上,輕輕來,輕輕的飛去了。


也不要拒絕你認為不可能的事,像腓利(徒八26-40)他一向於撒瑪利亞城傳道,忽然有主的使者指示他往南走,下到迦薩路上的曠野去,帶領了一個埃提阿伯的太監受洗。這是腓利從沒經歷過的,他一直在許多人居住的撒瑪利亞傳道,忽然被主的使者指示到曠野去,要幹甚麼?那裏一個人也沒有,這是他沒經歷過的。但他順服下來,成全了神的心意。因此當聖靈帶領你的時候,不要拒絕你從沒有經歷過的。


這樣的事臨到,心中會有確信,感動,平安是內在的印證,但也可以求外在的印證,如果時間或環境允許的話。我們住在北加州的時候,有一次一位姐妹,神差她要來我家看我們,並要她說些甚麼,但直到車子停在我家門口,都沒有甚麼話語,於是她禱告,馬上就有路上公車上寫的幾個英文字出現心中「Only the best pass the test」「只有最好的,才經得起考驗」。見面,於是她把這話告訴我,那時我正遇到一些撞擊和難過的事,這話給我許多的安慰和鼓勵,我永不能忘記。


要憑信心,被聖靈引導,不是憑膽量而已,聖靈祂的帶領,會把神的話或是那屬靈的亮光顯明在你心中,你會意識到,感受到這是出於神,多學習,多操練,就會更進步敏銳而老練。

三、關於先知性恩賜的操練
(一)對自己私下的操練
從個人的禱告中練習,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當你在為自己,為教會,或為某弟兄姐妹禱告也好,保留一些時間,十分鐘,或多或少,讓聖靈來啟示你,可能你會領受到某姐妹正面臨孩子的問題,或某弟兄經濟的困境。有一天你遇見他們或電話中關懷,問他們看看你領受的是否準確,但要避免把人當試驗的白老鼠,乃要先關心對方勝於你的成績。筆者學習之初用筆寫,有時連續寫一小時預言沒停。有時則對著桌子,對著牆發預言(或知識言語,或智慧言語均可操練)。神喜悅在祂面前的「白痴」沒頭沒腦,只有祂的心,祂的靈,與這卑微粗賤器皿的心,器皿的靈相連接,頂好。

(二)對於個人服事方面
比較普遍的一個情況,就是個人的訪問,或是對某個肢體的關懷,如果知道某個時候要去訪問或見面的時候,可以事先在家中先為所要探訪或關懷的人禱告,但也求神給你一些啟示性的先知性話語。但是有許多弟兄姐妹會說,我沒甚異象,也聽不到神的聲音,甚麼都沒有,那好極了,你可以不靠自己,完全依靠神!怎麼依靠呢?在你為某人禱告到最後結束,仍然閉著眼睛,向神禱告,請向我說話,關於我要幫助這個肢體的指示。安靜約五或十分鐘,那時進來你的心中,思想中的意念,意識,感動,一句話,一段經文就是神要給你的,不論聲音或異象,都可以追問人,(以後另一課再詳談)直到清楚為止。


初學的時候,有個好方法就是把結果寫在小卡片上,在與你要訪問的人見面之時,談話中,或談話結束,一定要用謙卑的口氣和態度,向對方表達說,你從神領受一些話語,不知可以不可和他分享。在你還沒有被眾人信任有先知性恩賜之前,請不要隨便對被服事的人說,你有先知性的話語給他。要預防有些人對先知的懼怕,不了解和風聞等心中的障礙,只平和的說,從神領受一些話語就可以了,這樣大家都會接受。

至於在卡片上,從神領受的話語要這樣寫,首先,寫下你領受的異象或聲音等,而後最後面,寫一節有關的經文,作為你要問對方傳遞的中心信息。讓筆者舉個例子,比如你看到有一棵樹,種在曠野,枝葉已快全部枯乾,有一隻大的手,把樹拔起,後移植在溪水邊,枝葉開始轉為青綠,結了許許多多的果子。主的心意是,祂要改變你,成為新樹,結新的果子,其次,就在這些話語的最後,列出適合的經文,像詩篇第一篇第三節「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以上所列,即使所領受像「瑞瑪」(Rhema)先知性話語有錯,但是「道」(Logos)不會錯。

從感動之時學習,大家對神的靈,在內心的感動是最普遍被認定神的旨意和聲音的一種。這是最容易,也是許多人最容易接受的,當然,憑感動最大的缺點,是很容易滲雜人自己的私慾和情緒,但不能因噎廢食,得要試著去把感動的事表達出來,也許有時會準確,有時會有錯誤。有的人很容易就會掌握到它發出之先知性話語的準確性,有的則需要更長的時間,但神總把祂的好處賜給有心人求餅,祂不會給石頭的,所以不要怕(太七9-11)。必要去試,才會有果效,謙卑的態度去學習領受,必會有好的結果,而不在乎你遲鈍或敏銳。

求神給異象或異夢,自從神子民在地上被興起以來,祂自己就一直用顯現,異象,異夢等來傳達祂的心意,特別是那些還沒有臨到或是有重要信息要向神的子民傳達之時,異象異夢是不可少的,在筆者作個人服事及預言等等,絕大部份都是從異象發出。在有些事難於解決或有大困難,有時候我會求神給我異夢,以作印證。記得多年前,有一次,一位省議員我帶他決志,他沒接受,因在上仍有老母,有一天,他在議會中心臟病發過世,她太太請我去為他禱告,希望他能活過來,我說,我行程等都排好了,無法前往。後來告訴她,如果晚上我求異夢,為他禱告能活過來,我必要去,不然,我去白費工夫。我平常會亂夢,那晚甚麼夢都沒有,所以沒去。(將另有專題論異夢)。

(三)對於個人實際的臨場服事
傳統的輔導或稱協談,要花很多時間和精神聆聽被輔導者的痛苦,眼淚,埋怨,問題等等,而後加於開導,或用神的話語,鼓勵與教導,甚至用心理學來幫助被幫助的肢體。先知性恩賜在這方面的幫助,很有果效,因為聖靈能滲透他內心深處的問題或隱藏。有的被輔導的人,並不知道他今天所以為到這種地步,是甚麼原因,但聖靈的啟示能被顯明,我們的經歷是,我們把他真正問題告訴他,許多被幫助者,常恍然大悟,說對!對!對!有的則痛哭流涕,有的驚訝不已。就為他作所需要的再禱告。因此,對有困難的,有病的,被鬼附的,心煩的,傷心的等等,都需要先知性話語的幫助,有效,而且省了太多時間和精神。

在對個人禱告服事的時候,不要膽怯,神很樂意啟示你關於你所服事肢體有關的問題和需要。要有信心相信神不會讓你作白工。在為人禱告之時,心中有感動,意念,意識,異象,聲音等,都可禱告出來,但記住,要照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第三節的原則禱告,朝鼓勵,造就,安慰,勸勉的方向去禱告,嚴厲與使人害怕的話語,最好不要禱告出來,以免使人畏懼。那些話最好等禱告完,用婉轉的方法和口氣與對方交通會更好,更有果效,否則會在受服事的人心中烙下難以消受的陰影,不但沒得到幫助,反而受到無止息的困擾。要用謙卑與低姿態的口氣,人最不喜歡的是高姿態,展示你的恩賜,故意顯露你的靈性高超,於是無形中,會從態度和口氣中流露出來。服事之時,要常提醒自己謙卑低姿態。同樣一句話,不同的口氣和態度,就會產生天地之差的果效,相信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請牢記以上所提到三大運用原則,就會很安全。有位姐妹請我幫助她,因為多年前,有一位知名的先知,為她預言禱告,其中有話語這樣說:如果你沒有照著神的話去作,必會代代受咒詛。這話多年來使她活在恐懼中,直到如今,所以要謹慎小心。

(四)對於教會的聚會
小組或分組的個人服事,是一個很好操練的機會,因為人數較少,除了小組長自己服事,也可以在小組長的許可下讓組員有學習服事的機會,但要事先講明,如果有錯誤,在小組運作時,願被糾正,以謙卑的態度來接受所糾正的。這是很好成長的機會。或像有些禱告會,也可以有先知性的服事,就是會中神對某人或某件事有特別的指示或顯明,但這要伺機行事,要等到禱告到一個適當的段落或時機,才釋放啟示性的話語,特別是對某一個個人的話語,這是為要避免打斷禱告會大家同心禱告的靈。不然,得了這個,失去那個,成本末倒置就不美。當然,在聖靈特別膏抹下,另當別論,但基本上仍需要有約束。


在敬拜之時,領敬拜者,在讚美敬拜到一個高峰,把會眾帶到寶座前,心中也要有饑渴,釋放啟示性的話語,這時神榮耀的臨在,祂的大能運行會中,乃理所當然,在本教會的主日有的帶領的同工會把會眾中有需要的事釋放出來,或醫治,或安慰,或鼓勵,或提醒等,甚有幫助。我在會眾中,我領受的,我也經常會從帶領敬拜同工的手中接過麥克風釋放啟示的話語,像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醫治等。多年前於矽谷,我示範給一位牧師看,於特會中,我宣告他的師母手舉十字架,她倒轉來變成一把劍,神要她繼續爭戰。後來我聽人說,原來教會把到西藏,到以弗所等行走禱告的預算刪除,後來因這啟示,教會又繼續這禱告的服事。事已多年,記得大概如此。

在主日崇拜聚會後,不要浪費時間,只有肢體交誼歡談而已,找主帶領你服事的人,為他服事,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此時教會人最多,也有最多的問題,需要接受聖靈的幫助,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看來,聽來都很好,其實很多肢體有口難言,心中在滴著血,在哭泣,他們的需要,不是講台一篇精彩的講道可以解決。傳統的教會,是人把痛苦帶回去,下次又把痛苦帶回來。只有聖靈能挖掘人內心深處的痛苦,並醫治。一年如以五十五個禮拜計算,每次服事一位,那麼藉這機會成長是不可小看的,有恒為成功之本。不要唉嘆你沒恩賜,像Nike的口號「就是去作」(Just do it),是聖靈自己膏抹你,不是靠人的恩賜或才華,是神的工,不是你的職務,但要遵守每個教會自己的規則。

(五)於特會中的服事
這是指大會允許自由服事而言,如有這樣的機會,大會結束,有人仍倒在那裡,或有人孤單的在一角,有人在哭泣,這都是服事的機會,意思不是只針對這些狀況的人為服事對象,乃是說,在這樣的氣氛下,找機會服事。在參加任何特會前,先有預備心,是很重要的,為自己要得著,要服事禱告。此時刻,你要求問神,誰是我服事的對象,聖靈會指示,感動,帶領你。特別要注意,沒有人服事,那些人沒人理,孤單的人。不要被會中,有人躺在地上叫,打滾,或被聖靈充滿顯出現象等,吸引你的注意力,和別人一樣圍著湊熱鬧。隨時內心禱告神,保持靈裡的敏銳度,張開你的眼睛巡視現塲的一切,有許多你不認識的人,求主開啟你的信心找祂要你服事的人。一句知識的言語,一件擊中對方的心,雙方的信心都會被提升,或需要進一步的醫治或釋放,如覺得自己不夠力,也可以請別人來幫忙。總而言之,神帶領會中有心的人像你,為祂成全沒有意料到的美事,也藉機肯定你在先知性恩賜方面服事的信心與能力。


結語:我們的教導,是主教門徒的方法「一邊學習,一邊使用,一邊成長」。學習敏銳的心靈(上期談如何培養敏銳的靈),讓你走出你長期坐在裡面的這條船,行走在海面上,這樣的信心,必蒙神帶領,保護和祝福。「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林前十四25)。(本文為先知性恩賜服事訓練第一階第二課內容,前期第一課為「如何培養敏銳的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blet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