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平安:


 


在週五晚上交通中當談到讀經的方法與觀念時,


你提出的看法是:


「其實最重要的是生命中要活出平安喜樂!」


 


兄弟的這句話我是很阿們的,


就是我們在自己的生命中要能活出基督徒的見證,


兄弟說的平安喜樂的確是其中一個很明顯的特質。


 


但是由於當時我們正在談的是關於讀經的方法與觀念,


所以針對兄弟的看法,我必須做一些補充說明,


否則這樣的論點可能會落入一種弦外之音邏輯陷阱


 


「因為活出平安喜樂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


是否把讀經當作一件因為需要重視;所以需要學習的事,


學習如何透過正確的讀經方法與態度來認識 神的心意,


則是沒那麼重要,也不需要太討論或學習!」


 


會想做進一步說明的原因是,


有上述的邏輯陷阱迷思的台灣基督徒並非少數。


我們之所以會看到很多信主多年的基督徒,


雖然很愛主,也都聚會、服事、奉獻,


可是在生活中的一些層面可能還是缺乏基督徒的見證。


 


我將這兩天針對此問題向 神禱告所得的領受


與從傑克迪爾牧師的著作中所得的養份,


回歸到聖經並且歸納分享如下,


希望對弟兄能有些幫助,


更鼓勵弟兄在讀經中察驗我的分享是否合乎真理!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馬太福音223740


 


 


在幾卷的福音書中;


都可以一再看到耶穌提醒我們最重要的兩個誡命:


神與愛人


 


耶穌甚至直接說這兩個誡命就是一切律法書與先知書的總綱!


哈利路亞


感謝主


雖然我們對律法書與先知書可能都還不夠熟悉,


但是耶穌已經先把最重要的原則提醒我們了:愛 神與愛人!


 


 


可是….


我們怎麼樣行才叫做愛 神呢?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的行為是愛 神的呢?


我們怎麼確定自己對 神的心意夠認識呢?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對 神的認識不是出於受華人文化背景影響的想像力呢?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


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


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


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耶穌回答說:


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


並且我們要到祂那裡去,與祂同住。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


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


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


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141527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


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


(約翰一書25


 


 


我們若愛 神,又遵守祂的誡命,


從此就知道我們愛 神的兒女。


我們遵守 神的誡命,


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約翰一書523


 


 


從以上的幾節經文可以歸納的其中一個重點:


願意遵守主道與誡命是愛 神的心的行為證明。


但這又和正確的讀經方法與態度有何關連呢?


 


感謝主,


我們的 神不是一個教條主義的 神!


所以 神頒佈的是十誡而不是一千誡或一萬誡,


神透過聖經中幾種不同體裁的書卷,


來啟示我們關於祂自己對於祂以及祂對於我們的心意。


耶穌從來也沒說


只要知道律法書與先知書的總綱就可以不用再讀律法書與先知書!


 


 神除了透過聖經告訴我們天國的價值與永生的盼望,


神也關心我們在地上生活時的一切事物,


在舊約的申命記裡,


神連廁所衛生這種細節都詳細教導以色列的百姓!


感謝主


我們信靠的 神就是這麼真真實實的愛祂的兒女!


 


至於熟讀聖經是否一定就保證是好基督徒?


這種幽默的問題其實無須討論,當然沒有這種對價關係!


否則聖經學者或神學專家都保證是上天堂的特優基督徒了。


 


耶穌曾對熟悉聖經卻靈裡瞎眼的法利賽人的提醒,


也很值得我們省思箇中的含意,


即使我們自認或被認為敬虔,也都必須以此作為儆醒。


 


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


你們從來沒有聽見祂的聲音,也沒有看見祂的形像。


你們並沒有祂的道存在心裡;


因為祂所差來的,你們不信。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


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約翰福音53740


 


同時我們以心靈與誠實來思考一件事:


若是在我們目前的生命光景中屬世界的消遣娛樂的吸引力


仍大過 神面前安靜透過讀經聆聽 神對我們說話的吸引力,


讓我們禱告求 神給我們一顆純淨渴慕單單愛主的心,


 


我們對 神說:


主啊!


孩子真的還不能體會什麼是愛祢,


求祢用各種方式更多的向孩子啟示祢的愛與愛祢的心,


孩子真的還沒有這樣的領受,


但是孩子願意禱告向祢求,孩子願意學習!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阿們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約翰福音424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778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


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哥林多後書812


 


 


聖經是 神所啟示的,


但聖經不是 神,


愛讀聖經的心不能超越純淨愛 神的心!


否則聖經就變成我們心中的偶像與假神,


這就直接違反的十誡中的第一誡!


 


 


正確的次序應該是因為我們愛 神,


所以我們愛到一個地步想更認識這位愛我們的 神,


所以我們願意透過讀聖經來更多的認識祂,


所以我們願意透過禱告向祂說話,


我們也透過讀經與禱告聆聽 神對我們說話!


我們願意分別為聖將原本生活中用於逸樂的時間更多的與 神親近。


我們願意分別為聖將原本生活中用於逸樂的時間更多的服事身邊的人。


 


兄弟,


我相信你已經發現,


以上的分享,


仍都是建立於聖經的根基上面,


若沒有紮根於聖經的根基,


我們行事為人或者日常生活中,


其實仍然不知不覺的仍是受成長與教育背景中所累積的資料庫影響,


這些思想資料庫中,


也許有很多不錯的,


但是可能有更多是我們必須重新檢視的!


 


若是我們真的開始把作為基督徒這件事


重新認識到這是與地上生命與永恆生命有關且至關重大的事情看待,


我們就自然就會有真正的悔改與重生後的成長,


宗教活動永遠不能真正幫助我們在靈命上的長進,


唯有真理使人得以自由!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翰福音83132


 


 


至於當你看到有些基督徒(包括我)有時似乎沒有喜樂,


我想與弟兄分享的觀點是,


我們靠主剛強都尚且有勞苦愁煩的時候,


若是當我們生命中沒有 神的時候,那更是何等的光景呢?


 


因為我們不是全知全能的 神,


我們其實並不知道這些人們在生命中正經歷什麼樣的難處與煎熬,


但是我們可以默默的為這些肢體們代禱,


或是與他們有相當的關係,


我們更可以去學習真心的關心與服事他們,


這樣不但不會被心中的疑惑卡住或絆倒(為何他們看似沒有喜樂?),


凡而更是活出愛 神愛人的生命!(就如你所說的活出見證)


 


愛的關係與團契,


是可以帶入永恆的價值與獎賞。


 


另外當我們越讀經;


生命越蒙 神的光照,也越願意成為一個合 神心意的兒女時,


我們可能越能體會保羅曾經說過的: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羅馬書718


 


但是感謝主,


主也應許過: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馬太福音78


 


當我們越明白我們天然人是何等的軟弱與敗壞之時,


也就是我們越能體會主的救恩與憐憫是何等真實寶貴的時候!


 


透過信心的禱告向父神真實的說話,


禱告從來不需要說什麼漂亮的辭藻,


儘管真實的向我們的天父說出心中的話,


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力量勝過自己的軟弱敗壞;


活出 神所喜悅的兒女樣式(門徒的生命)。


 


 


 


其他補充經文,請參考: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羅馬書1017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


並且時常如此,


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


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


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


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雅各書12227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


誰知還得有人將 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


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


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


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希伯來書51214


 


 


禱告:


神幫助我們有一顆單單愛主的心,


是一顆一天比一天更加純淨愛主的心,


也學習能用這樣的純淨的愛去愛身邊的人。


 


神幫助我們不要只是等著被餵養,


而是透過建立起正確的靈修態度與習慣,


在每日與 神的團契中直接得著屬靈的供應,


然後也能去分享供應給 神量給我們的肢體與同伴。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阿們


 


 


PS


鼓勵弟兄盡可能持守每天讀經611章的習慣


 


 


神幫助我們成為真實互相扶持代禱的肢體


 


蒙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blet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