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巴西柔術

格雷西格鬥體系最偉大的創新,在於它發展出最接近真實打鬥的打鬥策略,即:將打鬥在地面上進行。格雷西們積累了大量的資料,其策略在真實打鬥中得以驗證。他們很早就發現,多數打鬥最後在地面結束。特別是在對付肌肉比你發達、體重超出您很多的對手時,格雷西發現如果您將對手拉到地上,您對手的武器-擊打和踢擊會大大地被削弱。這種先進的打鬥策略讓巴西柔術的鬥士在眾多無限制格鬥賽中取得勝利,使其格鬥系統被世界接受。格雷西們試圖找到應對所有武術的解決方案:如何開創一種格鬥體系,對任何對手都有效,讓所有的訓練者獲得相同的效果。

有很多因素使格雷西們迅速改進柔術。第一個因素為它是由純粹的家祖成員組成。格雷西們由眾多的家族成員、學生、學生家族成員組成。從卡羅斯到艾裡奧,眾多的兒子和孫子,所有成員都在練習柔術,發展柔術的技術體系。另外在學校中,有成千上萬的訓練者,可以參與對柔術的改進,並交流思想。兄弟、叔叔、兒子、孫子及學生,都參與到發展柔術的隊伍中。出於實用的目的,格雷西系統像是一個大型研究機構,對徒手打鬥技術進行徹底的研究。

柔術為他們的職業,格雷西們花費大量的時間、學習,訓練幾代人對技術進行修正。上一代人將打鬥的知識傳給下一代。所有格雷西家的人都身材弱小,缺乏力量。通常這被視為不利因素,但它迫使格雷西將技術發展到及至,讓自己完全很依賴技術優勢,而不是力量,獲取勝利。

在武術中對傳統推崇是非常常見的。對原創技術的修改多為人所不齒,因為這會冒犯權威及師祖的原創宗旨。很明顯,對權威及對過去大師意識形態過度迷戀是不健康的,對原始想法及過去大師的絕對信仰只是因為他們是古人。相信只有過去的大師掌握真傳只會扼制創造力,阻礙武術的發展。如果我們在其它社科領域依舊保持這樣的想法,那我們會還在使用火把照路,使用放血來治病。同醫生與科學家一樣,武術的拓荒者應不斷改進、完善技術及訓練方法,使它們更為有效。

由於格雷西柔術是由格雷西們共同發展的,家族成員擁有很大的自由空間對它進行修改。他們不必向導師或爺爺請教。如果一種技術在真打實鬥中不實用,它就會被修改,甚至放棄。實用性,而非傳統為格雷西柔術的核心。每種技術都在真實打鬥中得以驗證。

任何道德上、社會上、意識形態上的觀念都不會左右格雷西的研究方向。它們堅信在真實打鬥中「實用是檢驗武術的唯一標準」。

經歷過一生的戰鬥,艾裡奧格雷西依舊在巴西教授柔術。儘管已年近90歲,他依舊把傳播柔術當成自己生活方式,他擁有勇氣、決心、是受人尊敬的巴西民族英雄。它被視為格雷西柔術的創史人。現在,在全世界,被稱為「巴西柔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blet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